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陪伴白血病儿童,拼接欢乐好时光 ——苏州大学“小雏菊”公益团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18-10-01浏览次数:182


七月盛夏,如火的骄阳散发着炙热的气息,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小雏菊”公益团来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开展“关爱白血病儿童”爱心活动。6名公益团的队员参与了这次活动。

哥哥姐姐们来啦——”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活动室前,一位白血病小朋友拉着另一位小朋友的手,高兴地喊道,随后跑进了活动室。更多的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闻声而来。下午一点,活动正式开始。

公益团拿出拼图、积木、手工模型等多种玩具,小朋友们立马动起手来。“姐姐,我要玩积木”一名小朋友拿起积木,拉着队员坐到了桌子旁,另一位小朋友也凑了过来。这时,一位队员提议让两位小朋友自我发挥,不拘泥于参考形状,充分地利用想象力来搭建自己想要的模型。果然,在这一提议下,小朋友的创造力就显现了出来。队员们纷纷围绕过去,见证两位小朋友理想模型的诞生。

 图为公益团队员们陪同白血病儿童搭建积木

告诉姐姐你想搭建什么样的模型呢?”公益团的队员亲切地询问正在挑选积木颜色的小朋友。“我要建一所城堡,用我喜欢的颜色,还有各种家具……姐姐你一定会很喜欢的” 她不假思索地答道,眼神中流露着自信。两位小朋友将积木分堆好后,就开始了拼搭。“这是城堡的墙,蓝色的”,“这是客厅,我要一张紫色的桌子”,“这里要有一个池塘”……两位小朋友一边拼着积木,一边向坐在身侧的队员们解释。仿佛是带领一群游客参观自己的城堡,详细地讲解着每一部分的构成与用途,而他们独特的想象力也让队员们惊叹不已。

其他的小朋友也都沉浸在自己的作品中,一位爱好建筑模型的小朋友在队员的陪同下,制作餐厅的模型。参考着结构图,她将一个个模块独立地装配出来,然后再拼接成整体。熟练的动作与清晰有效的思路,小朋友在这一刻俨然成为了经验丰富的建筑师。而在她的手中,不断创作出属于她的世界。

哥哥,你喜欢哪一个房子,我帮你拼。”她拿着几座还没有拼接的模型纸板,看向身边的公益团队员,让人不禁一笑。“我家里面有许多这样的小房子,妈妈买了许多(模型)给我,都是我自己拼的。”她继续在一张张纸板中挑选,偶尔看向他人的眼睛尽是自信,似乎是在说“相信我,我能行!”。公益团的队员们赶紧为她打起下手,不多时,又一座房子模型在她手中呈现,引得周围的小朋友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图为白血病儿童手捧手工作品与队员合照

下午五点,活动接近尾声。公益团的到来,为白血病儿童创造了简单但不平凡的快乐,让他们能够愉快地度过治疗之余的时光。小朋友们携带着一件件作品与欢乐陆续离开了活动室,他们的脸上还洋溢着愉悦与满足。虽然白血病儿童每天都要忍受药物治疗带来的痛苦,但让人欣慰的是他们依旧活泼天真。他们拥有着丰富的想象力,有着创造性的思维。凭借一双小手,他们搭建出了一座座自己喜爱的模型。公益团的成员们坚信,小朋友们一定也能够搭建出他们向往的一切,同时,也祝愿他们能够早日战胜病魔,重获健康。

苏州大学“小雏菊”公益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