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学院举办“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顾燕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7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1028日下午,学院举办了“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下午2点整,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消防疏散演习的帷幕。听到警报声,各安保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各实验组安全员立即维护秩序,学院师生用沾水的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按指定路线,紧张有序地撤离到楼前安全地带,随即各课题组安全员清点人数,并层层向上汇报。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衔接连贯。疏散演练后,能源学院副院长包军为现场师生详细讲解了诱发火灾的因素,以及遭遇火情时应如何避险,保护自身安全,其关于“安全科研”的总结发言更是深入人心。最后消防科徐荣老师为大家讲解、示范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情,并指导学院师生积极尝试使用灭火器扑灭油盆火,实操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技巧。

“风车转转转,安全学不停。”演习后的安全知识竞答活动主要对实验室的基本安全内容进行考核,对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科普教育,其中包括有常见化学试剂的使用、气体钢瓶的区分与管理、火灾的预防及逃生、大型仪器危险仪器的使用等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学院师生踊跃参与,穿梭在风车题卡相映成趣的活动现场,摘下题卡现场答题,脱稿复述时不知不觉地加深了安全知识的学习,还通过累积兑奖券纷纷收获了心仪的礼品。现场答题气氛热烈,营造出浓浓的安全文化氛围。


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校园生活和科研工作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模拟真实的消防疏散灭火演习和精彩纷呈的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构筑安全意识高墙,进一步推动安全知识教育的普及,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维护校园和学院的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活动由学院党委、团委、工会联合主办,由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退休党支部、研究生会联合承办。今后学院将每年的十月定为学院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月,切实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感谢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