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推进节能减排,缔造绿色城市——苏州大学“ES节能减排”实践团活动纪实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111

  

炎炎夏日,正值酷暑难耐之际,冒着热浪的柏油路上走着一群穿白衣短裤的小伙子们。尽管他们一个个都汗流浃背,喘着粗气,但一路上却总是欢声笑语,因为他们知道今后的十几天他们将会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201975日,伴随着清晨的朝阳,ES节能减排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式出征,团队举着学院的队旗踏上了为期14天的实践之旅。

在与专业指导老师杨诚诚商讨过后,ES实践团明确了之后实地考察要做的主题及相关事项,对苏州市及江苏省节能减排工作的情况也做了不同维度的调查,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方案和建议。

博济生能科技园, 8日下午,ES实践团队历经数小时赶到了这块绿色宝库,智煜达公司的高总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们,休息片刻后,高总便开始了他的侃侃而谈:“电耗降损,废能回收,技术革新……”一句句新奇的话语被团队成员熟记于脑海中,进行了大约三个小时的交谈与探讨后,实践团大致了解了目前工业上主要采用的节能手段与新兴的能源利用方法,对苏州市的绿色工业行情也有了一定的掌握。

9日下午,实践团拜访了另一家新兴企业—苏州晟世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一家服务型企业,对减排节能有很深的造诣,通过高经理的介绍,实践团成员对企业外包的机制大致有了一些了解,同时也有了一些意外收获,对于太阳能发电的可行性有了一定的评估。

11日上午,实践团因为即将参观工厂而变得格外兴奋,和成卫浴——全球著名的卫浴品牌,同时也是一家高耗能企业,团队成员在史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一线工厂,针对节能环保方面展开调查。令我们倍感欣慰的是这家企业能量循环利用和能效提升这一块做得很好,但是涉及到废料回收及太阳能利用这一块时却略显无奈,史总也像我们阐述了一些具体原因,团队成员也懂得了目前很多企业所面临的困难。

随后几天跟随杨老师安排,节能减排实践团陆续走访了中鑫能源有限公司、苏州优能节能有限公司,虽然这两家企业与最初的智煜达公司有着相同的性质,但它们在运营理念方面却各有千秋。团队成员先是对中鑫的陈总进行企业运营模式上的咨询,大致认识了节能企业投资的主要方向与今后瓶颈,与优能节能的沈总促膝相谈后也明白了节能产业方面的劣势与未来的应用前景,自此一行,团队成员对苏州市节能减排方面的相关情况有个基本了解。

17-18日,实践团又深入到郊区,这里没有繁华的都市,却覆盖着葱茏的花草树木,无论是姑苏科技有限公司还是旭硝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都透露着祥和的气氛,纵然是高耗能企业,却有着绿色的象征。奋发图强,砥砺创新,不管是周总还是屈经理,在与团队成员的交流中始终透露着这样的话语,周总的循循诱导更是让团队成员对节能企业的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与干劲。

为了解节能方面先进技术和经验,杨老师与实践团队一同拜访了著名的太阳能板生产企业——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在这家绿色企业,团队成员跟随向导,对太阳能电板及电池的现状及发展有了更多的认知,明白了苏州乃至整个江苏省与太阳能电板契合度不高的原因,不过,杨老师表示这个随着经济的发展与能源的转换,启用太阳能电板只是时间问题,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历经十四天,不知留了多少汗水,实践团成员用他们的辛勤努力换来了众多宝贵的社会知识,无论是节能减排还是新型能源的开发,团队成员都已经有了相当多的认知。周末里,在与杨老师会面报告后,实践团埋头于资料的整理,力图总结出十天来的成果,为目前苏州市的节能减排做一个系统科学的规划。ES节能减排实践团将用他们的才智为苏州的节能减排提供系统的分析阐述报告。同时,广泛宣传了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城市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