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让青春梦想绽放在雪域高原​​​ ——苏大“筑梦同行”党员支教团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83

    30多小时的火车,18个小时的中巴,中间还要住一晚,穿越戈壁荒漠、高原雪山、悬崖隧道、峡谷通天河,历经4天才能到达海拔四千多米的青藏高原玉树职业技术学校上巴塘附属小学。78-26日,苏大筑梦同行党员支教团的10名师生怀着梦想,人生第一次走进雪域高原开启了为期约半个月的支教旅程。


由于高反缺氧与骤寒感冒,几位师生当晚就难以支撑,一夜的煎熬之后,想到13日是周五,志愿者仍咬牙走上讲台……研究生志愿者卜良民任品德与社会课老师,为了这门副课在玉树州统考取得好成绩,他早早地查阅资料,归纳整理考点,细心地带着每一位孩子在书上勾画、朗读。指导老师张振华为四五年级同学们上汉语书法艺术课,刚健挺拔的板书让放学后热爱学习的孩子们久久不肯和家长离去。支教过程中,院党委书记沙丹丹一节《我爱你,祖国母亲》让孩子们爱国之情油然而生;严若今老师的《中国地理》让孩子们懂得爱我河山;孙放老师让品德与社会课走进学生生活;生动活泼的任爽、王晓天把语文课堂讲得栩栩如生;思维敏捷的曹嘉乐、侯景轩则让同学们爱上了数学……

周六的校园是安静的,支教团又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玉树州八一医院,大家一起亲切看望了一位住院的九岁藏族男孩,并与他相约早日在校园里见到他……

714日,骤寒的周日一场纷飞大雪一直飘到15日上午,周一6:20早起晨读的孩子们早已排在纷扬的大雪里等候唯一一口井水的洗漱……看着这100多个藏族孩子在这七月飞雪的天气里艰苦生活、刻苦读书的情形,志愿者眼里不禁噙着泪水……

伴着暮色降临,支教团分享着自己一天来的感触,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我们下定决心要通过有限的时间为孩子们提供最大的帮助,真正做到“筑梦同行”……

课余,志愿者尽量教会孩子们科学知识、打篮球,打羽毛球,一些朗朗上口的歌曲,做一些游戏等等,时常和孩子们亲切交流:“我们来给你们上课,开心吗?”孩子们都笑得十分灿烂并且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开心!”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纯真可爱的笑脸,大家十分欣慰。这里的青春岁月值得每个人铭记一生……

此外,支教团还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捐赠物质。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向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上巴塘附属小学捐赠毛毯130件,教学投影仪一台,国画册18册,水彩笔13筒,羽毛球、乒乓球拍各2套,体能环18个,乐器4套,跳绳8个,风筝2件,放大镜11个,还有沙包、毽子等等,之后,学院进一步考虑其他资助方式。

  苏州大学这些有知识、肯担当、能奉献的党员志愿者奔赴雪域高原支教,实现了“筑梦同行”的初衷。青春在实践中闪光,人生在历练中成长,志愿者把支教服务作为奉献社会的舞台,用志愿服务精神诠释新时代青年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貌,他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让青春的梦想在雪域高原像格桑花一样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