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厉害!这位修了双学位的女生提前一年毕业出国深造了!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678

“很多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敢想敢做。没有机会就努力创造机会,懂得取舍,奔赴未来。”来自能源学院2016级的张布衣同学用三年时间修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中外合作)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学位四年的课程,回忆起自己三年本科生涯,她用机会和努力诠释了梦想的意义。她三年毕业,GPA-3.8,国奖获得者,TOEFL-100CET 4-654CET 6-586……  

名为布衣,但不甘于平凡

谈及自己的名字由来,张布衣认为是父母希望自己“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高三时,她获得参加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通过,即使后来没有进入南京大学,但于她而言,也是一次重要的成长经验。

来到苏大,张布衣进入能源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中外合作办学),认识到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和舍友,让她有了更多与不同专业同学交流的机会。与她同宿舍的有一位金融专业的舍友,发现自己愈发对经济贸易充满向往。张布衣于是抓住机会,做出了修双学位的选择。

“未知的一切领域,需要经过强硬的手段和毫不妥协的精神去开掘。”茨威格如是写道。果断地把握住机会,她自己也说到“年轻就要多点尝试”,修双学位尽管学业压力大,但张布衣一直在挑战自己,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

大二学年,张布衣有了提前毕业的规划。但巨大的冒险与挑战也时时冲击着她。挑战在于一旦选择大三毕业,不仅意味着更加繁重紧迫的学习压力,还放弃了保研的机会。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在自己的深思熟虑后,她还是决定努力一次。

大三学年即将结束,张布衣试着申请了一些国外高校,本以为会度过一个gap year,但却惊喜地收到了四所学校的offer,她也即将开启自己的崭新的旅程。最终,张布衣通过自己的努力,选择了前往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继续攻读市场分析专业。

  

常怀布衣之心

在学长学姐眼中,张布衣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女孩。这不仅仅体现在她的求学道路上,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她热爱跑步,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还担任了能源学院乐跑俱乐部社长,每天晚上操场上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在她看来,跑步早已不止是一项单纯的运动,更是一种心灵的放松,是一份静思的快乐时光;她热爱素描,常在闲暇时光提笔,修身养性,缓解紧张学习中的种种压力;繁忙的课业之余,她还会看一些趣味视频调剂一下,但对于容易上瘾的快节奏手机软件,则被她以手机内存不足为由谢绝了。

还记得刚参与高年级学习的种种不适,张布衣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逐渐适应环境和学习的节奏。刚开始的时候,身边同学都不认识这个从低年级“越级”的小学妹,大家很少主动与她交流,因而讨论的时候张布衣的参与度比较少,后来她意识到问题所在,主动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抓住每一次交流的机会,并渐渐融入了集体、融入了新的课程。

不光学业刻苦,张布衣也有较强的统筹规划能力。曾经有一次,一个重要的银行的实习面试和托福考试被安排在前后两天,考试地点分别在扬州和苏州。当时时间紧、也面临复习任务,张布衣还是自己安排好行程,乘高铁往返,把两件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还有一次由于时间冲突,她在参加英语竞赛和参加双学位考试之间犹豫不决。但经过再三考虑,她还是决定延缓双学位考试,参加英语竞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一路晋级代表学校参加了江苏省决赛,并最终获得特等奖。

说起这些,张布衣给大家的建议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提前规划,懂得取舍,尽可能多地把握机会,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事情。她说,三年修完四年的课程,时间肯定不够,善于取舍就十分重要。她自己擅长英语,于是会提前自修大部分的英语课程,既保证了高绩点,也让自己完成其他课程有更加充裕的时间。与此同时,她尊重自己的内心,将学习的侧重点放在专业学习上。

青春并不是只靠激情就能仗剑天涯,还要有一份布衣平民那样的踏实和稳重,有着独立的思考能力,以及肯静下心来深思熟虑的定力。


留学以及外语学习的一些建议

谈到学校申请,张布衣也有自己的看法。不同于大多数人看重的学校排名,她更偏向于专业的优势以及毕业后就业等。“美国的学校更看重综合实力,有些商科的专业(例如商业分析)更偏向工科专业背景的学生,而英国的学校对GPA和本科就读院校的层级要求更高,转专业考生申请的难度也更大。一旦决定要出国,一定要提前准备,不要犹豫,早点投申请”,这是张布衣的经验之谈。


而关于外语学习,她认为天赋是一方面,长期坚持主动学习则更加重要。听说读写每一个环节都没有捷径,都要靠自己去努力摸索。“听”这一方面,推荐VOABBC的原声,可以先调慢速再快速,甚至最后可以试着默出来。“说”是大部分人比较欠缺的,要多说,如果可以,与外国小伙伴交流事半功倍;至于读写就更加要靠个人的努力。但说是努力,如果能培养出自己的兴趣,主动去学习,自然就会觉得乐在其中了。

心态调整也是必不可缺的,焦虑和迷茫每个人都会遇到,在对未来的探索中,挫折磨难也无可避免。常怀赤子之心,于平凡生活中见星光,才能满身花雨又归来。

  

张布衣的璀璨星空才刚刚展露光芒。在为她而骄傲的同时,或许我们也应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录取学校及专业一览:

英国:利兹大学(商业分析专业)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金融专业$7650奖学金)

南卫理公会大学(商业分析专业)

福特汉姆大学(市场分析专业)

  

职务一览:

苏州大学创行社团项目部副部长、能源学院乐跑俱乐部社长、书院2016级笃行班团支书、书院分党校第七届学生组织副理事长兼宣传部部长;

  

奖项一览:

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国家特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国家三等奖

LSCAT江苏省笔译大赛三等奖

“外研社杯”全国阅读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

苏州大学解谜闯关马拉松大赛二等奖

苏州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二等奖

国家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苏州大学综合奖、学习优秀特等奖、创新创业特等奖、精神文明专项奖、社会工作专项奖、“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交流奖学金、苏州大学“优秀毕业生”。

  

志愿服务经历一览:

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