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江苏省先进碳材料与可穿戴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07

报告题目:有机超分子光催化的环境净化和肿瘤消除的研究

报 告 人:朱永法

报告时间:2019613日(星期四)下午2: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115会议室

报告简介:

有机超分子光催化剂具有光谱响应宽、消光系数高以及能带结构可调控的优点。合成的PDI和卟啉超分子光催化剂,在可见光辐照下,不仅可以降解和矿化苯酚等污染物,还可以分解水产氢和产氧。相对于无机可见光催化材料,具有光谱响应宽,活性高和矿化能力强的优势。

对于癌症的快速、低损伤、完全治疗对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有机超分子光催化材料,一种全新的、利用强氧化性光生空穴的癌症治疗方法被成功开发,实现了对癌细胞和实体瘤的快速杀灭。光催化癌症治疗利用共轭有机超分子光催化剂(苝酰亚胺、卟啉)可在穿透能力较强的红光(>650 nm)下产生强氧化性光生空穴的特性,克服了传统光疗法对乏氧肿瘤组织中氧气的依赖,对肿瘤细胞和实体肿瘤组织进行彻底氧化杀灭,无转移和复发风险,从而实现了对于癌症的高效治疗。同时,有机超分子光催化抗癌材料具备更为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对正常细胞和组织无损失副作用,可被生物代谢降解,是一种更为安全的疗法。

a:卟啉超分子光催化剂在不同波长下光照10分钟后对于Hela细胞的杀灭效果;

b:超分子材料对于实体肿瘤光催化治疗的超声原位检测

  

报告人简介:

朱永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1981-1985在南京大学化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5-1988在北京大学化学系研究生,从事催化剂表面化学研究,获理学硕士学位。1992-1995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开展了薄膜材料的表面与界面研究,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7,在日本爱媛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固体表面物理化学。承担了科技部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同时,还承担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有关吸附净化材料、光催化材料及其在空气和水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申请6,多项环境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

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年基金的资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329篇,热点论文2篇,ESI高被引论文34篇;论文总引23100余次,篇均引用69.59次,H因子为812014-2018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学者(化学),2016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化学)。

朱永法

学术兼职有Applied Catalysis B 副主编,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室内与车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环境化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低碳计量技术委员会温室气体计量工作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