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学术报告:石墨嵌锂结构演变与快充限制

发布者:李沁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4

报告人:王雪锋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1128日(周一)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710-116-270

报告摘要:

石墨是商用锂离子电池的关键负极材料。锂离子嵌入石墨会形成一系列阶结构;阶的微观结构决定着石墨嵌入化合物的物理化学性质。然而它的微观图像及其形成和转变动力学并不清晰,这限制了准确预测石墨嵌入化合物相关性质与性能,也阻碍了石墨在不同工况下的实际应用,比如快速充电。我们采用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cryo-TEM)和其它表征技术以及理论计算与模拟在纳米尺度上揭示了锂离子嵌入石墨后形成阶结构的特征及其演变机制,并提出局域畴结构模型(Localized-domains model)。锂离子不均匀地嵌入石墨层间,产生局域应力,导致石墨结构发生扭曲变形,形成位错。不同阶结构之间的转变是通过锂离子扩散以及位错的移动、相互作用和转换实现的。快速锂离子嵌入导致宏观和微观上的不均匀性,锂局域分布在石墨表面几层,主要受限于锂离子在界面传输。通过界面工程可以有效地改善石墨嵌锂动力学并有望应用于快充电池。

报告人简介:

王雪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完成博士后工作。2019年入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0年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项目。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二次电池(锂离子电池、金属锂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等)关键材料结构和界面表征、机理研究和失效分析,尤其擅长采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辐照敏感材料。至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Joule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no Letter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引用58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