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学习昆山经验 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能源学院教职工党员赴昆山学习考察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72

创新,让昆山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不断走向辉煌,稳居全国百强县(市)之首。以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主要精神内涵的 “昆山之路,让人为之叹服。为学习领悟昆山经验,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1128日下午,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教职工党员一行二十余人赴昆山市高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期间先后参观了浙江大学昆山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

IMG_0758

团队首先参观的是浙江大学昆山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先向整个团队介绍了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建设概况以及创新理念等,而后详细介绍了创新中心所研发的各类科技成果。创新中心围绕昆山职能制造与光电信息核心产业,在服务机器人、绿色制造、柔性制造等领域开展人才聚集、技术攻关、产品创新。浙江大学通过“一院一楼一园一基金”的多维生态发展模式,昆山通过“人才+技术+产业”的特殊项目定制,打破了产学研“围墙”,共同开创了产学研新模式、新天地、新高度。

IMG_0932

团队参观的第二站是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小核酸基地,该基地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小核酸产业为旗帜,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服务外包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涌现了一批在生物医药领域十分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也让昆山成为了江苏省、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小核酸技术及人才聚集区。此外,工作人员还向团队介绍了小核酸技术原理、全球小核酸制药发展现状和昆山小核酸产业的具体发展情况等,让团队深深地理解了何谓“做核酸,到昆山”。

IMG_0989

团队第三站参观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在这里,工作人员首先给团队介绍了研究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相关的产品,然后通过图片展向团队简单介绍了研究院整个十年的发展历程,阐述其“以服务助推转型升级,以文化凝聚人心力量,以党建促进创新发展,以人才支撑产业发展,以创新催生科技成果”的理念,并最终致力于将工研院建设成为在相关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工作人员还带领团队参观了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对研发工作做了简单的讲解。

四十年改革开放,十年昆山率先开拓创新之路,昆山人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做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敢于做政策的创造者,不做政策的执行者。学院教工党员表示会将昆山之路、昆山经验与学院实际结合,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以高水平的科研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