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学术报告:关于城市能源碳核算工作的思考

发布者:李沁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7

报告人:江海燕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1028日(星期五)下午33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315-198-681

报告摘要:

      碳排放核算是准确掌握我国整体、区域及城市碳排放变化趋势、有效开展各项碳减排工作、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基本前提,是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重要支撑。我国虽已初步建立了碳排放核算方法,并于“十三五”期间连续开展了清单核算工作,但仍存在工作机制不完善、方法体系相对落后、能源消费及部分化石能源碳排放因子统计基础偏差大、碳排放核算结果缺乏年度连续性等现实问题,影响了国家发布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核算数据的权威性。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气候谈判和国内碳减排工作上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同时碳排放核算的国际规则还在不断更新完善,我国城市现有核算体系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形势、支撑相关科学决策,亟须加快调整完善。及早了解并参与到城市碳排放核算标准的制定与推动工作当中,将从管理基础层面支撑我国双碳战略在城市一级稳步落地。

 

报告人简介:

      江海燕,女,工学博士,当前任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研究员、IEEE PES 中国区储能技术委员会储能并网与运行技术分委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策规划类:城市能源规划、城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制、城市低碳路径规划;信息开发类:城市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规划与设计、城市碳金融账户设计与咨询;用户服务类:能源企业综合能源服务战略咨询。

 

近期项目经历包括:

1. 负责国家《城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团体标准编制

2. 参与《苏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

3. 牵头负责昆山市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规划建设工作

4. 负责《昆山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昆山市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昆山市重点园区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等系列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

5. 负责《昆山市双碳路径规划研究》课题研究

6. 申请并负责中英繁荣基金资助项目《Suzhou Clean Energy Transition 2050: Road to Net-Zero Emission Strategy》研究

7. 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德政府间合作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能源系统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