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学术报告:锂离子电池性能衰减机理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484

报告题目锂离子电池性能衰减机理

报 告 人:邱新平 教授(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9416日(星期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115会议室

报告摘要:锂离子电池已被广泛应用于移动电子产品、电动汽车以及储能系统中,但电池性能衰减一直是影响锂离子电池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电池性能衰减的影响因素很多,有电极材料自身结构稳定性、电解质稳定性、电极结构稳定等,但电极与电解质界面稳定是更主要因素。我们基于锰酸锂-石墨体系的锂离子电池,探讨正极与负极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我们发现,正极溶解的出的Mn2+与负极表面的SEI膜中的Li+,会发生离子交换反应,使得SEI膜的Li+传导性下降,导致负极阻抗增大,引起电池容量的衰减影响关系。另外,硅负极迟迟不能商业化应用的主要原因是其性能快速衰减,我们通过对硅循环过程中电极与电解质界面的演变过程确定了SEI过度生产是硅负极循环性差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一套抑制硅表面SEI生长的方法。

  

报告人简介:邱新平,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直接醇燃料电池(包括重整制氢)及储能电堆(液流电池)为主的先进化学电源的基础及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