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如何正确认识“新时代”— 能源学院、敬文书院分党校第二次集中授课

发布者:孙放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312

    为进一步提升本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新时代的认识,2019124日下午500,在能源学院新能源大楼115会议室,能源学院与敬文书院对本期分党校学员进行第二次集中授课。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建洪教授、能源学院党委沙丹丹书记、敬文书院学生事务中心黄冠平主任以及两院分党校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由能源学院分党校指导老师孙放主持

    本次主题授课,黄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新时代——新矛盾。黄教授指出:七十年的风云变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八大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转变为十一届六中全会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时代——新问题。黄教授解释道: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把握住了机会,加快促进各方面发展与建设,但目前我国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体现为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针对经济产业问题,黄教授指出:我国各种产业丰富,但仍然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各种产量巨大,但质量总体水平偏低。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依然存在很大差异,尚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他认为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需要做出以下努力:进行创新型研究,提升创新力;进行产业升级,发展新型产业;改变城乡结构,提升中西部经济水平。

    时代——新方位。新时代不是一个历史学意义上的断代,也不是一个政治学意义上的断代,而是处于继承与发展辩证统一关系之中的一个时代。黄建洪教授从三个方面明确指出新时代对于当代中国人的意义:民族复兴的历史线索——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的发展线索——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现代化的多样性角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

    新时代——新内涵。黄建洪教授向大家阐明: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在讲座的最后,黄建洪教授提出了“八个新”的理念:新时代、新思想、新论断、新征程、新动力、新部署、新战略、新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奋斗中能够坚实立足于这“八个新”,为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专题授课,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理解“新时代”的含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的有为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