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月专题学习——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考

发布者:戴晓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47

513日下午,能源学院党委在新能源大楼附楼102会议室开展能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月专题学习。讲座邀请了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主讲,学院党委、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学院专业系主任、副主任和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沙丹丹主持。


在“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中,沈明荣主任将学科建设形象地比喻成一棵树,这棵树的蓬勃生长离不开“施肥”、“修剪”和“嫁接”。学校需要对学院、教师、行政机关、教学、科研等进行“施肥”,使得每个学科(学院)有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需要、教师为学科建设尽心尽力、行政部门具备高效的管理氛围和人均效率、教学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工作保持高质量的氛围;学校还需要对专业和学科进行“修剪”,基于学科建设来建设专业,从而将优势学科办成优势专业;学校学科建设还需要“嫁接”“双一流”。沈明荣主任紧接着以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为例,借鉴国际经验,从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培养特色和办学成就等探讨我们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在哪里、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工程人才。最后,沈明荣主任以《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20185月)中关于学科建设的论述强调学科建设还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

在重点发言中,学院副院长彭扬以纳米学院作为新工科学院的典型代表,讲述其通过创建以研究性学习为载体的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机制,建立学段贯通、学科交叉融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多方协同的国际资源融合平台,构建形成了创新人才三融合培养模式,探讨能源学院如何借助交叉学科的优势建设发展能源交叉学科;学院副院长戴晓接着谈到学院是学科建设的载体,一流的学科需要一流的管理服务支撑,我们必须围绕学院各项发展建设工作制定系统的政策与制度,持续提升行政管理团队与公共测试平台团队的管理服务意识与能力,打造学院团结奋进的文化与氛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尹万健从自身出发指出,要做好基本教学工作,更要做好学术研究,致力于人才培养,力争把学院的科研发展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沙丹丹书记作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沈明荣主任等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对能源学院发展建设的指导和关怀,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建设,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关注学校布局规划,全面落实和实现学校关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