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者:吴晨倩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443

能源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促进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引导学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领导小组构成

组长: 晏成林、沙丹丹

成员: 杨瑞枝、尹万健、吴玺、张振华、王晓燕、吴晨倩


二、推免工作组织过程及时间节点

(一)推免工作组织过程

学院推免工作组织过程为:动员与公告→学生申请→学部初选→组织综合面试→上报教务部门审核。

(二)时间节点

    (1)动员和公告。学院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进行动员,宣传学校各项推免政策、条件及学院的推免工作程序,于912日前公布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2)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学校自助打印机上打印本人成绩单,自愿向学院申请,并填写《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其中申请教授联名推荐的学生,需提供三名以上(含三名)本专业教授的推荐信及能证明其学术特长的有关材料。

    (3)学院初选。学院推免生领导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确定可进入推免考核环节的初选名单,并于913日在学院网站公布。

    (4)组织综合面试。学院推免生领导小组按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推免生考核工作要求按学院各成立5-7人的面试小组,对列入初选名单的申请者组织面试,并根据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按推荐名额的1:1确定初步推荐名单,于915日前在学院网站公示。

    (5)上报校教务部审核。学院将经公示无异议的初步推荐名单,以及列入名单者的学习成绩单、各种可证明其学术能力和潜力的材料于918日前报校教务部审核。


三、能源学院2019年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二)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潜力,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秀。

    (1)已取得毕业要求总学分的四分之三以上(含四分之三)学分。

    (2)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不含第二学位及辅修课程,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本专业排名前15%,且GPA成绩达到3.2以上。如遇已出国出境深造、自动放弃推免资格或不符合相关推免条件者顺延。

    (3)记录等级的课程达C及以上等级(体育保健班学生体育课程达D等),且申请时必修课程无“弃考”。

    (4)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或四级成绩达到480分及以上。


(三)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简称“学术特长生”),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生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二)的限制。“学术特长生”的具体条件按学校教务部《关于教授联名推荐“学术特长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说明》执行。


(四)如有学院外单位推荐名额或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则根据对方单位或专项计划要求向学院2019届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动员报名。


四、综合考核及遴选办法


(一)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旨在考察申请人的本科学习基础,以及是否具有进入硕士学习的素养、潜能等综合能力。同时需考察申请人的思想品德。

由学院成立的5-7人面试小组对列入初选名单的申请者进行综合面试。每位申请者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含审阅申请者资料、申请者陈述及专家提问)。

综合面试总分200分,120分为合格。其中综合英语能力满分60分,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满分60分,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能力(含成果及科研能力)满分80分。成绩记载方式为一档五分,即综合英语能力、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为605550……,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能力为807570……

同时申请者的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重要依据,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一票否决,不予推荐录取。


(二)遴选办法

对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以专业排序,按学校分配推免名额确定学院初步推荐名单并在学部内公示。

此实施细则若与学校等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冲突,以学校及上级相关规定为准。


五、申述途径和办法

在学院公示期间对学院初选推荐名单有异议者,可以向学部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述,受理申述截止时间为学部公示截止时间。

申述联系方式:

电话:0512-67165334

邮箱:yangrz@suda.edu.cn

  

能源学院

201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