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云”党课 —“疫”说理 —坚定信念,传承苏大精神,贡献青春力量——记能源学院、敬文书院分党校“云”党课

发布者:孙放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29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20416日下午430,能源学院与敬文书院分党校联合,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了学院分党校第二次活动——《从苏州疫情期的两手抓看如何提升地方治理效能》“云”党课。此次党课主讲嘉宾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黄建洪教授。能源学院党委沙丹丹书记,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玲玲老师等领导老师及本期分党校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党课。

黄建洪教授以为疫情期间苏州“两手抓”为核心,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苏州市近些年来在经济发展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当前苏州市内部疫情管控所面临的客观压力,并指出在新冠疫情整体向好、节后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展开的同时,苏州市的分级分类管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地方治理能力也在逐步提升。黄教授通过苏州如何一手抓疫情管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处理好生产与生活、秩序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中展开了一下三个方面陈述:

一、积极思维:采取积极的建设性思维,统筹决策,进行疫情管控与布局及疫后重建。

二、迅捷行动:疫情防控早,复工复产工作实,两手抓执行落实细。

三、法治化+服务化的治理:依法依规,分类管控,采用“门对门”“点对点”,“苏城码+网格化+铁脚板”的模式,实行平台管理。


黄建洪教授最终总结出苏州的实践是一种具有前瞻性、服务化的疫情管控与复工复产有机衔接的治理模式。并从以上三个方面概括了苏州市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讲述了政府机构清晰的大局研判观和有效的疫情管控措施,充分阐述了广大党员在这次大考中是经得起考验的,这也要求我校师生也要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此次党课学习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员们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提升自我,勇担责任使命,传承苏大精神,努力争当先锋,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学院希望通过此次“云”党课,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和党性教育,希望广大学员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磨砺自我,砥砺前行,努力拓宽视野,提高思想高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