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刘瑞远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Nature Reviews Materials: 柔性自充电电源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0

   

  近日,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刘瑞远教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日本理化学研究所Kenjiro Fukuda、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东京大学Takao Someya教授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Flexible self-charging power sources的综述论文。刘瑞远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Kenjiro FukudaTakao Someya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论文第一单位为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蓬勃发展的柔性电子器件、柔性机器人和物联网等领域对无线电源的依赖日益增长,给数量不断增加的各种功能单元供电也成为了其中一个发展瓶颈。为了满足可穿戴和柔性电子产品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一种直接的策略是增加柔性储能设备的体积容量,包括它们的能量和功率密度。然而,创建具有越来越多功能的集成小型化平台的趋势对可持续供电提出了相当大的挑战。多个单元的高功耗不可避免地导致提前更换电池或频繁充电,造成不便。相比之下,将这些柔性设备的能量密度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会带来安全问题,尤其是在可穿戴应用中,这些应用通常会承受重复的机械应力。考虑到这些因素,一个柔性的自充电系统可以从周围环境中获取能量,同时为储能设备充电,而无需外部电源,这将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解决方案。

 

     

       在本文中,作者介绍了柔性太阳能电池、机械能量收集器、热电、生物燃料电池为代表的能量收集器件和柔性储能器件复合设备在单个平台上的集成。重点讨论了能量收集器和能量存储单元之间有效能量传输的电源管理策略以及这些自充电电源在柔性电子器件中的应用。最后概述了与提高性能相关的科学挑战,并在材料工程和设备设计中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8-022-00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