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师生同心协力,投身战“疫”彰显担当

发布者:黄鹂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501

庚子之初天作殃,瘟君恣肆愈猖狂。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源学院广大师生在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投入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战斗中。广大师生以多种方式支援和参与防控战“疫”: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员工、离退休职工纷纷为学校抗疫捐款;学生党员、团员积极响应《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主动请缨,投身战“疫”前线,与家乡共筑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教学团队纷纷在家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网课,党政管理团队日夜不停联系疫区同学,及时摸排、掌握全院同学健康状况、住所和隔离情况,宣传防疫知识,统计、上报和协调各种情况。能源人将小我融入大我,同心协力、尽己所能,与全校师生一道共克时艰,为举国防疫献出自己的力量。以下,介绍几位学生先进志愿者的感人事例。


1.2019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生 王港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投身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210日,他在疫情防控点为出入社区的行人测量体温并登记去向,提醒社区居民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2.2017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中外) 陈淦文

疫情发生以来,陈淦文同学都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武汉市。缺乏医疗专业知识的他虽然不能到医院救治病人,但是作为一名武汉人,一名大学生团员青年在微信群内向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介绍疫情防控知识。看到医院物资紧缺的时候,他非常揪心,立即将自己的的压岁钱直接捐献给了汉口医院,来帮助他们采购防护服,给他们带去安全保护。看到学校的募捐倡议,他毫不犹豫,又通过苏大捐赠平台再次捐款。

前几日看到苏州大学的募捐倡议书内心感慨万千,谢谢大家对我家乡的关心真心祝愿武汉平安!祖国强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陈淦文同学感慨万千地说。

 


3.20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班 王晓毅

作为班长的王晓毅同学假期期间也绝不放松,按照学校要求,每天监督班级同学的健康打卡,对有异常的同学及时反馈。作为辅导员助理,她还主动分担工作,协助老师统计院本科生健康状况。在确认选课期间,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协助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工作之余,她还为疫区捐款,义务为小区楼道喷洒消毒液,主动去社区报到并成为志愿者,负责测量出入小区人员体温。她说:我的爸爸此刻正在医院负责防疫工作,虽然我无法亲临一线救助患者,但同样要尽我所能,为学校、为社区贡献力量。这是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4.2019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中外) 施张璟

在江苏共青团向全省青年发出防控倡议的第二天,施张璟同学便主动前去所在社区报从社区居委会主任口中得知该社区相对及时,但把守各个出入口基本上是年龄较大的党员,长期工作,缺乏休息。于是,她马上行动起来,志愿去乡镇一线协助老党员工作:测量体温、检查人员出入、每日资料整理……每一项工作,她都一丝不苟,细致入微。此外,施张璟同学还主动提供了家里的额温枪以补充物资。施张璟同学“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的精神和行动得到了一线老党员们的赞许。

 


5.2019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中外)班 范颀越

来自丹阳的范颀越同学,一天下午在得知当地的一家新兴材料包装公司紧缺人手的消息时,便即刻与之取得联系,当便抵达公司开始作为志愿者,助力公司运营长夜漫漫,冷风习习,一个身着防寒服的小小身影,在公司里四处穿梭。上夜班职工很多,范颀越同学逐一测量他们的体温,一旦有异常立刻向上级报告。同时他还主动统计了当日所有员工的体温数据并汇总成表,大大方便了公司的员工健康管理。他深入公司车间内部,手动喷洒八四消毒液,为公司的正常运作设置了第二道“防疫墙”。志愿服务之余,范颀越同学还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疫区捐款1000元。他说:“疫情当前,经济也同样重要,我会继续志愿服务工作,为经济建设尽绵薄之力!”


6.2019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班 乔昕淼

乔昕淼同学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与天津市的多家教育机构合作,利用自己小学数竞、中考状元、高考语文作文满分等学习优势以及2年的教学培训经历,为天津市小、中、高考毕业班学生提供免费的“考试重难点讲解”和“在线答疑”等线上服务,全程负责讲义编写和讲授等任务,免费服务累计110余小时,教授学生近百人学生、家长普遍反映较好。

他还作为社区防控志愿者,协助居委会相关人员严控社区卡口,测量出入居民体温,登记来往车辆、快递等信息。该同学还撰写了《人民战疫赋》一文并投稿,积极响应苏大文学院“心系前线,共同抗疫”征文活动,为前线加油助威。

 


7.2018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中外) 许雨荻

她参加了南京圆梦的志愿者,疫情期间在网上进行防疫的宣传活动,做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


8.2018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中外) 罗宏瑞

他积极响应号召,自愿去居委会做了一名志愿者,主动扛起了疫情防控的旗帜,希望能在这关键时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每天要协助防疫小组人员在社区所设置的检查点登记引导,测量体温,并积极为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减少出门次数,注意卫生等。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以实际行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我也相信有许多和我一样也正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同学!我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加油武汉,加油祖国!”

 


9.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班 吴欣宸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接到团组织的号召后,他积极主动投身到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2月11日,他在疫情防控点为出入社区的行人测量体温并登记身份信息,同时提醒社区居民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10.2017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生 夏洲

作为一名正式党员,他牢记使命,敢为人先,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缨,成为北张村的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他在村口站岗,负责排查入村车辆和把控人员往来;为增加村民们的防护意识,巡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将防疫宣传的声音传递到村子的每一处角落。


11.能源师生踊跃捐款捐物:

除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能源师生还通过各大募款平台踊跃向疫区捐款捐物。其中,新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自愿为学校抗疫捐款。

 


志和者,山海不以为远。在此次防疫硬仗之中,能源学院广大师生在祖国各地共同发力,以担当为墨,奋斗作笔,书写了一幅幅“将小我融入大我”的青春篇章。凛冬尽,春山可望,让我们共同砥砺,共同展望抗疫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