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学院举办五四青年节线上观影活动 ——《我的1919》

发布者:严若今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81

    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为加强能源学院全体师生爱国主义教育,重温百年团史,领悟五四精神。5月3日晚7点,由能源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承办的五四青年节观影活动在云端举行,能源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观看了红色经典《我的1919》。

    影片讲述了1919年初,中国驻美公使顾维钧先生作为代表赴法国参加巴黎和会,中国作为战胜国却因国力孱弱受到不公正对待,顾维钧先生及一众爱国人士据理力争、慷慨陈词,拒绝日本继承德国在胶东半岛特权的阴谋,维护了国家尊严的故事。影片中一个片段令人动容,顾维钧先生沉重地说道:“我们拒绝签字,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

    观影结束后,师生党员代表纷纷发表观影感想。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严若今老师表示,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作为战胜国参加巴黎和会,却依旧改变不了西方列强要把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的结果。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全面推进特色大国外交,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世界也在不断朝着东方倾斜,朝着中国倾斜。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要时刻牢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把我们的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

    徐晓莉同学表示,在国际关系上,有一条铁律“弱国无外交”,列强的侵略固然可耻,但只用道德观念去谴责施暴者是非常苍白无力的。我们要牢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夏洲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利用优秀影片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广大青年们要牢记党的教诲、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伍思帆

图片:江文

审核:严若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