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回顾历史之痛,发扬人道之光 ——记能源学院分党校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孙放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299

为培养分党校学员博爱、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提升学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20191211日,能源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分党校第41期预备党员、第62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一同参观了《劫难之后:从1937南京记忆到1949文明的庇护》特展。

历史之痛再被揭开,人道之光永不熄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首先了解了发于“杜南之问”的“红十字国际运动”以及《日内瓦公约》的签署过程,进一步认识到和平和安宁始终是人类的追求,即使面对最残酷的境遇,我们也要努力坚守住尊重生命的人性底线。

随后,学员们走过了“历史隧道”,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英国医生高田宜、“南京辛德勒”约翰·拉贝的事迹令大家动容。有那么一群人,尽管自己也身处险境,却依然可以不顾国别的界线,始终坚守高尚的人性、心怀人道主义精神、无私地帮助他人。

在展览的最后,大家一起回顾了“劫难后的链接”:观看东京大审判现场照片与视频。东京大审判是一场国际正义对法西斯邪恶势力的大审判,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年,从东吴大学法学院走出来的十位优秀学子肩负着民族的重托与使命,成功地将刽子手们送上了绞刑架。他们的爱国行为激励每一位学员:牢记人道之光,珍惜和平之福,奋发努力,报效祖国。

今年是日内瓦公约签署的第70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第82年、再过两天是国家公祭日。在这样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时间,分党校的学员们参观了此次特展,回顾了沉痛的历史,我们不会忘记先辈们为了我们现在的幸福与安宁所付出的鲜血与汗水。我们会秉承人道主义者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