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郭万林院士应邀做客“东吴新能源论坛”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531

1228日上午1000,东吴新能源论坛第十三期在新能源大楼附楼102会议室隆重举行。论坛由能源学院、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主办,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郭万林院士应邀作学术讲座。学院党政领导、老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论坛由晏成林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晏院长代表能源学院热烈欢迎郭万林院士莅临作学术报告,并简要介绍了郭院士的情况。郭院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力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机械设计、凝聚态物理和纳米力学二级学科博士生导师。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受聘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成果发表于影响因子7以上SCI源刊物的论文34篇,被Nature集团子刊3次亮点报道,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部分成果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和2011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

接着,郭万林院士作题为《水伏科学技术的曙光》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其研究组近期重要研究进展——因水滴在石墨烯及其他半导体材料表面的运动而获得的电势差,即“水伏”效应。该技术可以利用降雨而发电,结合太阳能电池使用,而获得全天候的电力输出,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郭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形象生动、内容丰富。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发言,向郭院士请教相关学术问题,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氛围。郭院士用宽阔的学术视野、亲切幽默的风格,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豪华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