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记能源学院分党校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孙放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90

2020126日,为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缅怀革命先烈、发扬先烈遗志,能源学院分党校组织第64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学员暨第四十三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参观了位于苏州市吴中区的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学员们统一乘坐大巴于当天下午200到达纪念馆门口,由讲解员带领参观。

首先,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的历史背景: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光福冲山,这里地理位置偏僻,四周芦苇茂盛,河湖岔道繁多,湖岸绵延曲折,为开展游击战提供了有利条件,曾是太湖游击队的主要宿营地之一。太湖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协同主力,艰苦奋战,长期坚持在苏西和锡南地区进行抗日游击战争,粉碎了日伪顽军频繁的清乡扫荡,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有力地保卫了苏西和锡南地区人民,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学员们认真听讲,感触良多,大家表情肃穆,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随后,讲解员带领学员们参观学习了太湖游击队初建、重建、扩建的曲折历程。每一段历程,都是那么惊心动魄,每一次战斗,都是那么令人肃然起敬。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渐渐地感受到,太湖游击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后来的几百人,再到上千人,队伍的壮大是多么难能可贵。学员们也参观了游击队员们的生前物件,有书信、衣物、水杯、照片等等,每一件上面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每一件上面都刻着历史的沧桑,每一件都是太湖游击队员生命的印记,一个小小的物件,承载起的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接着,讲解员讲述了许多先烈们的生平事迹。一位位太湖游击队队员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在蚊虫横生的芦苇荡里与敌人斗智斗勇,没有人能动摇他们坚强的意志,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纪念这些伟大的革命先烈,就是要永远不忘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不断落实行动的步伐,为祖国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党员专题实践活动,全体学员进一步感受了那段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与无畏,进一步坚定了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的理想信念,相信所有学员都将会牢记先烈们的遗志和追求,将他们的遗志和追求化为前进的源源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