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学院新生系列主题讲座之“我的留学及归国故事” ——孙靖宇教授的逐梦之旅

发布者:孙放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400

20191023日晚630,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多功能大厅中灯火通明,师生济济一堂,孙靖宇教授为2019级萌新送上了一次难得的经验分享与留学指导讲座——“我的留学及归国故事”。这位毕业于浙大、北大、牛津、剑桥等知名院校的人才,与苏大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在这里邂逅了一段美好的科研旅程。

孙靖宇教授的演讲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随梦起航”——分享留学经历。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从一位浙大本科生到牛津博士、剑桥博士后的经历,他用自己的每一个踏实的脚印为我们展现了一段优秀的人生历程。与世界名校的邂逅并不会使他停止步伐,而是为未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中西文化的交融冲击也让他拥有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思想。每一个选择都对他的人生有质的改变,正是这一个个选择造就了现在的他,也是这样的选择能够让他决定自己的人生,研究自己所感兴趣的内容。同学们在了解孙老师的人生经历后,纷纷投向了崇敬的目光,更是竖起耳朵认真倾听演讲,生怕漏掉任何一个字。

“圆梦苏大”——从事的研究。在与刘忠范院士15分钟的简短谈话后,孙老师便决定申请加盟苏大,开启一段新的旅程。此后他一直从事石墨烯材料及可穿戴能源器件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

“梦随风万里”——寄语苏大萌新。这样一位仅年长我们十五岁的“大哥哥”在他的逐梦之旅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他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经历给予我们一些启发。“饮水思源,学会感恩”,说明只有好的修为才能走向正确的方向;“顺其自然,顺势而为”,则告诉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的重要性;“兴趣是人生最好的导师”,只有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才会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拥有远大志向的同时也要把握好生活的细节……这些都是孙靖宇老师对大家的一些寄语,同学们听了孙老师的演讲后受益匪浅。在演讲结束之际,报告厅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都非常感激这位优秀的“大哥哥”能与他们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大家心中也渐渐萌生出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方向。

美好的时光总是易逝的,虽然孙老师的演讲就此落下帷幕,但新生的求学历程才刚刚开始,精彩的演讲内容和谆谆寄语也会永远铭刻在他们的心中。非常感谢孙靖宇教授的倾囊相授,同时祝愿能源学院19级萌新们也能够描绘出一份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