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新型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与界面调控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803

报告题目:新型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与界面调控研究
报 告 人:孟庆波,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5年7月9日(星期四)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室
报告摘要:
       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量子点太阳能电池(QSC)、有机太阳能电池(OPV)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等为代表的新型太阳能电池以其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原材料来源丰富、制备工艺简单和电池设计的多样性等优点获得广泛关注,其中新型钙框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在近5年内从3.8%迅速提高到20%以上,高于非晶硅太阳电池效率,被Science评选为2013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展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如何进一步提升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使其走上大规模应用是新型太阳电池目前研究的重点。本报告将介绍我们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新型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和界面调控研究方面的一些研究结果。

个人简介:
     孟庆波,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优秀奖,2007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得东京理科大学校长奖,2013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目前主要从事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太阳能材料的制备与光电器件(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设计与控制研究、新型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光分解水制氢)、光子晶体器件的组装及应用等。在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60余篇,文章被他人引用4000余次,个人h因子为39。申请6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日本发明专利,其中38项专利已获得授权。目前任英国《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杂志编委和德国《Gree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杂志创刊编委,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