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学术报告:主族元素化学在能源小分子活化以及高能材料的应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522

报告题目:主族元素化学在能源小分子活化以及高能材料的应用/Main Group Chemistry for Small Molecule Activation and Energetic Materials

报 告 人:彭扬(博士,高级研发员,美国Halliburton石油服务公司)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下午4: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摘要:

随着对于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不可再生能源的日益消耗,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一直被视为全球性的重要研究课题。如何高效存储能源相关小分子一直是化学家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相比于过渡金属而言,主族元素一直被认为结构单一,反应活性较低,但是近年来由于其在能源,材料,催化以及医疗方面的应用开始逐渐得到广泛的关注。报告人一直以来致力于主族元素化学及其化学反应活性的研究。本报告主要讨论主族不饱和化合物用于小分子活化(包括氢气,一氧化碳,氨气以及乙烯),其中以氢气和乙烯的活化结果尤为突出。研究工作表明乙烯分子以及扭曲立体乙烯分子在常温常压条件下能够迅速与不饱和主族分子发生反应,并且烯烃分子在温和的条件下可以完全的释放出来。同时几类不饱和主族化合物(其中包括重13, 14族乙炔类似物,卡宾类似物)也可以在无需催化剂的条件下活化小分子生成相应的金属氢化物,金属氨化物以及一氧化碳的嵌入产物。这一系列的研究不仅填补了运用主族化合物来活化小分子的空白,也首次为设计应用主族化合物作为能源储存材料提供了实验依据,同时针对乙烯分子选择性的可逆反应为工业气体分离提供了参考。另外,报告人还将简要介绍在其他领域的突出贡献,包括共缩合反应器的构建,固态高能簇合物的设计以及突破石油开采瓶颈的新手段。

个人简介:

彭扬于2001,2004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士及硕士学位。之后赴美留学,于2005-2010年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学系攻读无机化学博士学位,师从皇家科学院院士Philip Power教授。博士毕业后于2010-2013年期间分别在马里兰大学化学及生物化学系,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工程系从事高能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的开发,主要包括新型无机材料用于能源相关小分子的活化,铝高能簇合物的开发以及三围纳米孔道骨架结构应用于甲烷储存和二氧化碳封存。目前就职于全球第二大石油服务公司哈利伯顿公司(Halliburton)从事高级研发员。迄今为止在Science、 JACS、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申请美国专利5项。重要研究成果被Science、CE&N(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News)、 Chemical World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获得2009年度加州大学国际会议论文奖,2010年加州大学化学系优秀毕业论文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以及哈利伯顿2014年度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