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电极过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0浏览次数:426


报告题目: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电极过程
报 告 人:夏长荣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4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418
报告摘要: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是一种高效、环境友好的能量转换装置,通过电化学反应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本报告讨论SOFC的电极的固体电化学过程,包括气固界面上的电荷转移与三相界面上的反应速率;一体化电极中的电子离子传导;电极电解质界面的离子迁移;以及薄膜电极中的渗流过程等。同时讨论电极的形成过程,包括气固界面、三相界面的形成与热演化过程;一体化电极中多相界面的形成; 多相界面热循环的力学稳定性; 以及多相界面在电场作用下的力学稳定性等。
报告人简介: 夏长荣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合成科学,探索应用于洁净能源和环境工程的新材料,同时研究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的关系。研究领域包括无机固体材料合成化学,固态离子学,固体电化学和能源化学。研究对象主要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及其相关材料,无机膜材料和过程,以及生物质能源化。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发表SCI收录文章100多篇,他引30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