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喜报|我院学子斩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决赛一等奖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337


82728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山东大学开幕。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参赛作品Solar Water微藻碳基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器”成功晋级决赛并荣获一等奖。苏州大学摘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获奖团队成员为能源学院2018级和20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本科生:高欢欢、张芫山、黄磊、刘鹏、张旭,指导老师为叶庆和吴玺老师。在作品形成的初期,团队以太阳能为驱动进行海水淡化的目标,通过不断与指导老师分享想法与创意,讨论确定了作品的结构设计,并且进行了大量的室内外实验,验证原理,不断优化,最终形成了作品:Solar Water微藻碳基太阳能界面蒸发器。

经过初赛角逐,作品成功入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的决赛。团队成员们在暑假备赛期间,每天进行线上的沟通与交流,交换想法,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不断解决作品的疑点与难点,完善作品。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准备决赛答辩,制作了成品化、规模化的模型,以此能够更好地向评委专家展示作品的实用性与前景。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与成员们的不断努力下,团队对作品实物和答辩PPT进行了几十个版本的改进,也对答辩各环节进行了多次演练与调整,逐渐达到了较为理想的状态。

最终,在叶庆、吴玺两位老师指导下,团队提交的作品“Solar Water微藻碳基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器取得多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在决赛中出色的作品陈述与答辩,赢得了大赛评委的肯定,斩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一等奖,并为学校摘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届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14所高校提交的有效作品5201件。经专家评审会审议表决通过,共有1035件作品被评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110所高校的244件作品被推荐进入决赛,经过云会展、线上答辩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112项,二等奖121项。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