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我院在首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63

516日,由东南大学、江苏省能源研究会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的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南京成功举办,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带队参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学院共3支队伍参赛,其中2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并全部荣获省二等奖,另一支代表队获省三等奖。

为备战此次竞赛,我院作为组织单位,先后多次举办专家评审会,邀请了我院经验丰富的专家吴玺、吴世凤、黄耀松、邓伟峰等老师在项目选拔、申报书撰写、项目展示、现场答辩等各个环节,给予各团队悉心指导。最终,由我院教师邓伟峰、吴玺指导,吴炜民等7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完成的“一种基于热声转化原理的长寿命环保脉管制冷机”作品获二等奖;由我院教师黄耀松指导,周鸣飞等6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完成的“应用于微动力装置的微热光伏电池系统”作品获二等奖;由我院教师邓伟峰、吴玺指导,王晓毅等5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完成的“利用余热进行新风预热的除湿空调节能系统”作品获三等奖。参赛师生积极备赛,对项目作品精心雕琢,充分展现了我院师生积极进取、大胆创新的竞赛风貌。

据悉,“创能杯”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启动以来,共有42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1176件,参赛人数近7000人。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5所高校的160支作品最终进入决赛,其中特等奖12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99支。

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为江苏省内高校响应国家“碳中和”发展目标和节能减排发展战略,落实“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主题,增强了江苏省高校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扩大了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效果。比赛期间,参赛队员们围绕竞赛主题展开了思想碰撞和创意比拼,展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为江苏省节能减排集聚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