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江苏省先进碳材料与可穿戴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发布者:黄鹂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483

报告题目:MXene family: on the frontier of two-dimensional world

报告人:Chuanfang (John) Zhang 张传芳

报告时间:20191022日上午11: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附楼1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传芳,华东理工大学-美国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联合博士。现为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联邦材料研究所高级科学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高质量、功能性二维材料墨汁的规模化电子器件的打印。留美期间,担任美国能源部资助下的Drexel-UCLA合作项目的主要研究员。为美国化学会、美国材料协会、美国电化学协会、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员。受邀担任超过30个同行评议期刊审稿人,如Nature Comm,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Small, Nano Energy,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等。迄今发表50余篇SCI论文,如Nature (专著章节)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 (2), Adv. Mater (VIP), Adv. Funct. Mater (VIP), Advanced ScienceACS Nano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Small等杂志,其中VIP论文2篇,ESI热点论文2篇,ESI高被引论文10篇。H-index30,被ScienceNatureNature EnergySCI杂志引用3200余次。他还在普林斯顿大学等高校院所做了70余次学术报告。他入围2016年、2018年爱尔兰年度青年领军人物、年度实验科学家、年度实验研究员等称号,被评为2019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物。

报告摘要:

截至目前,MXene已被报道的种类超过30种,通过计算可以预测更多的潜在组分稳定存在。关于MXene的总发文量超过1000篇,第一个工业应用产品近在咫尺….这些都预示着,关于MXene的研究站在了二维材料的最前沿,成为了二维大家族的明星材料。

MXene是过渡金属碳化物、氮化物和碳氮化物的总称。这个新兴的二维材料大家族在多个领域大放异彩,并在电化学储能、能量转换、单原子催化、电磁屏蔽、水净化等方面体现出非比寻常的特性。这些领域的应用迫切需要大量的高质量MXene纳米片,尤其是高浓度MXene溶液。然而,关于粘稠MXene悬浮液的制备颇具挑战,富含高质量MXene纳米片的粘稠墨汁更是鲜有报道。

在本报告中,我将重点阐述高质量、高粘度的MXene墨汁的制备、性质和应用。(1MXene的氧化稳定性。提升MXene溶液的保质期是拓宽MXene应用的前提。(2)高浓度的MXene墨汁的制备。(3)根据粘稠墨汁,制备透明导电薄膜、涂层和透明固态超级电容。(4)规模化制备基于MXene墨汁的微型固态器件。(5)构筑高载量高容量的锂电硅负极。最后,我将阐述MXene作为强极性的亲硫载体,在抑制多硫化物穿梭、实现锂硫电池长程稳定性中所起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