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江苏省先进碳材料与可穿戴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9-10-06浏览次数:266

报告题目:太阳能光催化:红色TiO2与光生电荷分离新策略

人:刘岗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108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11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岗,现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0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09年在中科院金属所获材料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所工作至今。一直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材料的研究,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所发表论文被SCI引用19,000余次(h因子58),申请专利43项(获授权专利14项)。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973计划项目课题、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在内的项目十余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和第三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科睿唯安2018年度“高被引学者”等。曾获包括中国青年科技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十余项学术奖励与荣誉。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报告摘要:

     光催化可实现太阳能到化学能的转化,发展宽光谱吸收光催化材料是获得高太阳能转化效率的前提。尽管在过去四十多年的研究中百余种半导体被用作光催化材料,但是绝大多数稳定且满足产氢、产氧反应要求的光催化材料往往具有大的带隙,无法有效利用可见光。TiO2作为一种研究最为广泛的光催化材料同样面临无可见光吸收的严重不足,本报告将介绍如何控制能带结构调控剂的空间分布来拓宽光吸收范围,进而获得系列包括红色TiO2在内的宽光谱吸收光催化材料。同时,本报告还将介绍能有效促进光催化材料中光生电荷分离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