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探索污水处理,共建美好家园​——能源学院“清水之源”实践团生态环保之旅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19-09-13浏览次数:48


201977日至714日,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清水之源”实践团为期7天的污水处理技术的探索圆满结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神,能源学院一批有志青年深入江苏省盐城市城东污水厂进行探索调研,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共建美好家园。

此次“清水之源”实践团对污水的来源,污水的处理,处理后的污水去向进行了仔细的探索。这里的接待员对污水处理全过程十分了解,十分热情的给“清水之源”实践团的队员们讲解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在他们了解了大致的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之后,接待员亲自带领着实践团队员们实地参观了污水处理的每一个过程。

在每个环节接待员都会停下来给“清水之源”实践团的队员们详细讲解,队员们都认真的听着接待员的讲解。在参观完污水处理之后,实践团的队员们得到了该污水处理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

第一个:曝气池。曝气池是通过微生物来降解污水中的氮磷有机物来防止水质的富营养化,曝气池分为三种类型:厌氧,低氧,好氧。也是城东污水处理厂的专利。

第二个:磁混凝处理。磁混凝技术是通过加入化学试剂来去除污水中的金属杂质,该技术属于城东污水处理厂的专利技术!

在接待员带领参观完之后,实践团了解到污水的来源为两个:第一是来自生活污水,占比80%。第二是来自工业污水,占比20%。处理后的污水在抽样检测达标之后排放到河里。

最后,实践团对这里的员工进行了采访。从员工了解到,他们对这份工作感到十分自豪和喜欢。因为他们能够为保护自己的家园,保护生态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他们对让水更清,树更绿,生态环境更好充满了希望!“清水之源”实践团也从中收获了许多,学习到了无数处理的技术!

一位实践队员回到自己的家乡调研水环境的情况,他调研了云南昆池。查阅到以前昆池几十年前澄清的滇池被飘着蓝藻、水华、鱼类尸体,散发着恶臭的滇池取代,一干团员眼中的万恶之源便是不达标水!

是覆盖着大量藻类植物的昆池

治理中的昆池

治理后的昆池

昆池通过以上的治理过程最后变得清澈,但是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清水之源实践团”认为治理水污染,就要治理它的源头,那就是排放的水中氮磷含量。从中反应出了污水处理的急迫性与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