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倾听老人的青春故事 回首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源学院“小太阳”实践团走进优康养老院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19-09-13浏览次数:53

 

时代沧桑,一代代人从幼儿走向老年,由青涩变得沧桑,当他们坐在摇椅上回首往事,仍会回忆起那些峥嵘岁月,那份独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故事。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小太阳”实践团秉承着“倾听老人的青春故事”的目的,在73日前往有康养老院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老人的青春回忆。

团队志愿者集合后满怀期待一起出发,走近养老院,抬头看去,印有着“优康养老院”的红字招牌令人倍感温馨,向里一望,整洁的高楼和翠绿色的地毯清凉有序,那是家一般舒适的感觉。

o_1df2nnb9b166b1ja713ud1nerqblc

志愿者们走进了老人院,这里环境幽静凉爽,虽正值夏季但并不闷热,非常适合老人居住。志愿者们本有些担心老人们因为没有子女的陪伴会有些孤独沉默,但一进楼梯间,就被一位老人爽朗的笑声所感染,脸上洋溢起开心的笑容。

进入一个老奶奶的房间后,志愿者们礼貌的向老奶奶问好,并说明此次前来的目的。老奶奶人很慈祥,虽然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但并没有影响她温柔亲和的气质和内心。交谈中,两位志愿者询问她的一些生活情况,她说:“这里面的环境很好,工作人员也很用心,基本上生活起居不需要自己打理,在这边也比较舒坦。”志愿者们很欣慰老人可以生活在如此舒适的生活环境。

  

o_1df2nnb9duh8fnn1o0v1ad1v81e

  

志愿者们表达出希望倾听她过去的生活点滴,老奶奶也很乐意分享她的青春故事。她为志愿者们讲了很多,在那个年代工作都是由国家分配的,她被分配到布场做布工,她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有工作就能解决温饱问题并能为国家做出贡献,奶奶我当年可勤奋了,还被评为优秀工人呢。我所在的布场产量在当地可以排在前几,我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之后也在布场工作。”提到自己的儿女,奶奶开心的笑了笑,回忆起争气的孩子们,她的眼里满是自豪。志愿者们还在她的房间里看到了一台老旧的缝纫机,在如今的时代里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现在老了,也不怎么用缝纫机织衣服,但偶尔还是会用它来缝补鞋子之类的东西。”

我虽然腿脚不便,但也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从收音机里听戏曲,看一下电视。而且我的儿女也会一周一次来看我,我很满足。老奶奶拥有非常乐观的心态,她觉得虽然以前的岁月生活比较艰苦,但经历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现在的日子也过的安逸美好。

转眼间就过去了一个上午,听过老人的青春故事,学习他们的人生经验,追溯过去的年代记忆,志愿者们有万千思绪涌上心头,更能体会到当时前辈们的努力奋斗精神,也为生活在这个和平而富强的年代感到幸运,志愿者们深觉应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眼前,更要懂得尊敬长辈,体谅父母并多与他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