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急救知识培训与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张振华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50


913日下午2时,能源学院在东区新能源大楼多功能厅召开了2018级新生急救知识培训与健康教育讲座,苏州明基医院的陈宥任医师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祁小飞教授应邀前来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沙丹丹,学院团委书记、新生辅导员张振华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沙丹丹老师主持。

 培训伊始,陈医师先用人体模型给同学们展示了心肺复苏术的示范。在风趣幽默的教学中,陈医师指出了急救过程的要点:救助之前,首先要检查周边环境是否安全,然后再开始检查患者身体状况,如果患者情况严重,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救援或呼唤周围的人帮忙。此外,陈医师还特地指导了对孕妇和婴儿等特殊人群的急救方法和区别。接下来,陈医师又利用PPT图文并茂地给新生讲解了全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器械的使用,包括它的使用方法以及何种情况下使用。

 除心脏复苏术的培训外,陈医师还给新生们介绍了吃东西噎到,烫伤,骨折,以及身体受严重创伤的救助和自救,陈医师告诫大家,遇到这些状况一定不要慌张,按照他告诉大家的方法进行急救。随后,陈医师还现场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去亲手教学急救操作,并纠正他们急救过程的不当之处。

 接下来,附一院祁小飞教授则给大家做了粪菌移植的宣教。祁教授首先指出了人类肠胃菌群失调可能会引起的疾病,并简单阐述了粪菌移植治疗的可行性和治疗步骤,其中最重要也最困难的便是从健康人群中获取功能菌群。最后还给大家介绍了粪菌捐赠者的权利和义务,呼吁大家能成为捐赠者之一,帮助他人进行疾病治疗。


 这一次2018级新生急救知识培训与健康教育讲座,给初入大学的新生们增长了见识,提高了他们的救助他人和自救的能力,增强了他们在意外之时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急救能力。